1.10.12

MIKA的生日蛋糕--gâteau moka

 anniversaire de mon amie Mika 

越 来越懒不想更新啦,觉得晚上有空闲时间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的坐下来清清静静的看一场下载的电影或者追几集自己喜欢的美剧倒是不错。或是捧一本书懒在床 上,在温暖的灯光下读读书都好过捧着电脑笔记本挖空心思的组织越来越生疏的中文词汇写博客,况且若是要写食谱,还得将法语食谱翻译成中文的,还得改照 片,简直就是自虐。而实际上,当有了丫头之后的大多数夜晚,我都是用后者的方式度过的。我不得不承认其实大部分时间我是乐在其中的。就只是总有那 么少数的几天,什么都不想做,只想真真的让脑袋放空。

 

其实这个博客最主要是给老公这边的家人,公婆,和两位姐姐等人看,还有在美国的我最亲爱的堂姐亚玲一家看的(这里顺便在值中国的中秋佳节之际向远在美国的堂姐亚玲一家道声"中秋快乐!")。当然啦,老公这边的家人肯定都看不懂中文的,可是我那强大的婆婆还是会坚持用GOOGLE翻译来翻译我的日志,其结论是"完全看不懂!" 对不起,婆婆,完全要怪你媳妇的法文这么多年啦老是不长进。

哦耶,写到这里抬头一看今日的日志标题,才发现完全走题啦。说回来吧还是。

首先要从这个MOKA蛋糕开始讲起。


在前几天我的日本朋友Mika的老公David通过FB跟我和我的泰国朋友Nussara联系,因为往年每逢Mika的生日,Mika和David都总会出门旅游。而今年因为一些原因他们不得不留在家里,而David偷偷跟我们和Nussara联系,想在Mika生日那天给Mika一个意外的惊喜。所以,就由David偷偷的一手策划了这次给MIKA的生日惊喜活动,我们和Nussara只负责配合就是。

因为是惊喜嘛,一切都得在 Mika不知道的情况下进行。所以,我们一早在电话里商量好了,Nussara负责带酒,我负责做一个生日蛋糕,而Mika的老公David除了要在MIKA生日那天稳住MIKA以外,他还早早的买好了一些餐前小食及一些正餐的食材藏进车后备箱里。

于是,上周六,在约定的时间,中午一点半,我们一家和Nussara一起带着香槟,鲜花,蛋糕到了MIKA家门口,David已经在前一分钟通过跟我们电话发短信联系好,他躲进了厕所,然后来应门的当然就只有MIKA啦,哈哈哈哈。。。。可以想像当MIKA打开门表情由疑惑一瞬间转为惊喜的那一幕,成功啦!


那天,MIKA真的非常的开心,为我们这些朋友,当然也为为她精心策划了这场惊喜的老公David的细心和体贴。我们作为朋友,当然也是非常开心的!

后来David讲起,Mika那天在我们没出现之前一直在嘀咕,为什么在自己生日这天,David连生日蛋糕都没给她准备一个!她正准备出去自己给自己买一个呢,哈哈哈哈。







当我们离开时,送我们出门的MIKA一家,在路上,MIKA的儿子三岁的YUTO对三岁半的NANA呵护有加,哈哈,好有绅士风度哦!赞一个!

这两小人儿虽算不上时常见面,可这从baby时起就时不时的见面,两人犹如青梅竹马般的。平时在法国的见面礼,教NANA的都是跟人贴贴面颊即可,可每次,这俩小人儿一见面,绝对是非常快速的就凑到一块儿,马上嘴对嘴的就来上这么一吻,就像我博客里以前发过的他们那一刻的照片一样。




这两张比较看得出MOKA蛋糕细节的照片是之前在家里照的。
顺便说一句,这是我第一次裱蛋糕挤花边,不是那么的精美,可是作为第一次来说,我还是挺满意的啦。哈哈。



gâteau moka 蛋糕方子奉上

今天这款榛子MOKA蛋糕的方子依旧来自我喜欢的法国甜点大师Christophe Felder(克里斯托弗·菲尔德),相信我,他的方子非常靠得住。

之前还做过的他的两个方子是 :

榛子蛋白饼巧克力水果蛋糕 (还差这个博客一个方子哈。)

经典版的"提拉米苏"

我写个方子也不容易,还要将法语的一步一步的翻译过来。这篇也是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完成的。

如果有人喜欢,用了我翻译的甜点大师Christophe Felder(克里斯托弗·菲尔德)的方子,请务必提及方子来自这位法国的甜点大师哦,我们一定一定要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不是。有一些规则,是一定要遵守的。


 MOKA蛋糕:

我将蛋糕分为两部分,一个蛋糕部分,一个是基础奶油霜部分,中间间隔线分开来,免得搞混啦。

-------------------------------------------------------------------

朗姆酒糖浆材料:
12 cl 水
70 g 砂糖
20 g 朗姆酒

圆形蛋糕材料:(直径20cm圆形模具一个)

120 g 低粉
30 g 玉米粉
0.5包泡打粉(levure chimique)
5 个蛋
150 g 砂糖

制作过程:

一 糖浆做法: 70g砂糖放入12cl热水中,等水稍微冷却后放入20g朗姆酒即可。

二 圆形蛋糕做法:

1 将低粉,玉米粉,泡打粉放一起混匀过筛1次。

2 预热烤箱180°C ,将蛋糕模子内部抹匀黄油,撒入少许面粉,抖落多余面粉备用。

3 在蛋黄盆里加入50g砂糖打发至蛋黄糊发白稍微蓬松状态。

4 在另一个蛋白盆里打发蛋白起泡的时候开始分次加入100g砂糖至完全打发蛋白至接近干性状态。

5 然后将打发的蛋黄霜和蛋白霜用刮勺轻轻混拌均匀。

6 分次放入步骤1的粉类,轻轻混拌至粉类完全混入。

7 放入预热后的烤箱烤制20分钟,最后用竹签插入中间试试,如果取出竹签上面有粘连物,可继续烤制5分钟。

8 将烤制好的蛋糕从烤箱取出后就立刻倒放到隔热架上待凉。(这个时候开始做奶油霜。)

9 蛋糕完全凉后平分成三层,刷上朗姆酒糖浆即可。(这一步最好等后面的咖啡奶油霜做好了再来分,再来刷不迟哈。)

----------------------------------------------------------------------------

下面的重点是基础奶油霜的做法和意式蛋白霜做法,在做甜点之中都用得比较多。

1000g 基础奶油霜(如果不裱花边什么的,500基础黄油奶油霜就可以啦。)

5 个蛋黄
240 g 砂糖
100 g 水
360 g 软化黄油

意式蛋白霜:(这里用到的蛋白来自上面基础奶油霜里鸡蛋剩下的蛋白部分。这个蛋白霜是要加到上面做成奶油霜的哈。)

40 g 水
100 g 砂糖
70 g 蛋白
25 g 砂糖

混合浓缩咖啡

1汤勺雀巢浓缩咖啡+ 0.5杯意式浓缩咖啡(Espresso)


制作过程:

一,先做意式蛋白霜


1 在一个小锅内,加入100g砂糖和40g水,中火加温到114°C。

2 同时打发另一个盆里的蛋白,打发到起泡时,加入剩下的25g砂糖继续打发至步骤1的糖水升温到118°C .

3 将升温到118°C的糖水倒入正在打发中的蛋白盆中,并降低到中速继续打发至手摸蛋白盆外感觉到降温为止。
  (大概10分钟)


在做好的蛋白霜上紧贴蛋白霜表面盖上一层保鲜膜放入冰箱冷藏室,这个时候开始做基础黄油奶油霜。

二 基础奶油黄油霜做法:


1 在一个盆内高速打发全部的蛋黄。

2 将砂糖放入一个小锅,并放入100g的水,加热到118°C 时,将其加入进步骤1的蛋黄糊中。

3 继续高速打发蛋黄糊至发白并从高处倒下呈丝带状态为止。

4 在另一个盆中将软化后的黄油打发至蓬松状态。

5 然后加入步骤3的蛋黄糊继续中速拌至混合均匀。

6 从冰箱冷藏室取出之前做好的意式蛋白霜加入进步骤5中,降低到低速继续混拌均匀即可。

这个时候基础奶油霜已经完成。

然后加入上面材料里的混合浓缩咖啡用刮勺混拌均匀就完成了咖啡奶油霜啦哈

--------------------------------------------------------------------
装饰用烤杏仁片: 100 g 杏仁片 : 预热烤箱180°C ,烤制十分钟。

最后的组装和装饰:


1 上面的圆形蛋糕平均分成三层,用毛刷在三层蛋糕片上刷上全部的朗姆酒糖浆。

2 蛋糕片中间抹上咖啡黄油奶油霜,最后上面和周围抹匀咖啡黄油奶油霜。

3 外层上面或者蛋糕周围粘上烤杏仁片即可。

最后装饰就随自己喜欢自由发挥啦。

---------------------------------------------------------------------------

天啦,总算写完方子啦!!

再发两张那天朋友的生日聚会照哈。



3 条评论:

匿名 说...

燕子,近来可好?中秋快乐!第一次裱花就这么漂亮,你已经是蛋糕女神了。

Floriana 说...



我们都很好啊!你们都好吗?

哈哈,蛋糕女神,没得那么神哈。

Unknown 说...

Perfect!最近就是想要找有朗姆和咖啡的裱花蛋糕方子〜^_^ merci 那我就要开始做我的第一个裱花蛋糕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