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2

美味关系- 菌烧鸡(Poulet aux champignons à l'étouffée)


 生活在法国就是这点好,这类野生菌经常能在蔬菜,水果铺买到。这让我想起了十几岁时随父母亲坐火车去云南。每当火车进入云南境内,火车在一些高山出偶尔停留,就有当地的山民提着用竹篮装得满满的野生菌卖,篮子里的各类野生菌就跟山民们脸一样淳朴,来自大自然。牛肝菌,鸡忪,干巴菌,青头菌,鸡油菌。。。应有尽有。母亲总是会买上一篮子菌。拿回家跟大量的蒜片一起炒了吃,就这么简简单单,最能吃到野生菌的美味。

大蒜片不光能带出野生菌的香,还有一种说法,用大蒜炒菌,如果炒出来大蒜呈黑色,那就说明那个菌是有毒的 。至今我都不清楚这个鉴别方法是否有用,是否有科学依据?

 只是,不知道这些年,坐火车去云南的途中是否还能买到这些野味。

其实以前住在枫丹白露的一个小镇上时,那边紧邻的枫丹白露森林在雨后也能踩到野生菌。可那时我们刚刚搬到美丽镇,没过多久我就怀上了丫头,有BB的人哪敢自己去踩菌来吃啊。老公是极力反对的。 在法国,如果自己去森林里踩了野生菌,是可以拿到药房咨询药师,药师代为鉴别,而且还是免费咨询。不过,这福利,我从来没享受过。

 关于这个鸡油菌,还有一次关于它的美好记忆。那时才来法国没多久,我们去鲁昂处理老公的过世的外公的杂物,老公的叔叔也从南部赶来啦。顺便的,他还带了一 大纸箱他从南部森林里踩来的撒发着森林的清新香气的鸡油菌,当时,我那个兴奋哦!就那一次,我在法国学会了最简单的,能最大限度的释放出鸡油菌的美味的炒鸡油菌方法。这是老公的 叔叔亲自教我的,当时我掌勺,他在一边教。首先是用的两块从农场鸡身上取下来的鸡油,放进烧热的锅里熬出鸡油。然后放入红葱碎和蒜泥,放入洗都不用洗的, 直接用刷子刷掉泥土的鸡油菌。。。那个美味哦!!我一辈子都忘不掉。后来一直有个美好愿望,带着全家去南部老公叔叔家踩鸡油菌。。。所以,我明白了鸡油菌 要跟鸡油一起炒出来最香!而且这些年,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买了鸡回来,我一定会先将肚子上的那两块鸡油取下来,马上用保鲜盒装上,放入冰箱冷冻室里保存起来。就是为这些菌准备的。不是说它叫鸡油菌所以要跟鸡油一起炒才好吃哦,实际上所有的菌和鸡油一起炒都好吃!就像煎土豆要用鸭油一样是一个道理。

今天看见有鸡油菌卖,黄油油惹人爱的样子。鉴于以上描述的那些跟鸡油菌相关的美好回忆,更多的是它在我眼里已经变成了一盘菜,使得我望着它暗暗吞口水!突然间就想吃这一 道已很久很久没做的美味,一道中西合并的菌烧鸡。在几年前自己将中式烧法和法式烧法相结合自创的一道中西菜式。里面主料用了带骨鸡肉,鸡油菌,烟熏猪肉粒。用黄油,生抽,耗油烧出来的美味。

其实这道菜在我早一点的博文里发过,那一次是跟杏鲍菇做的。 所以说,这一道菌烧鸡里面的菌类是可以随自己喜好来变化的。或者几种菌一起放都行。


菌烧鸡 (三 - 四人量)
材料:
           走地鸡一只

          法国烟熏腌肉丁

           鸡油菌

调料:
        老姜片,干辣椒,黄油20g,干橘片,蚝油,酱油,香油,色拉油,桂叶,料酒

做法:

        1要做法式用刀叉吃就将鸡斩大件,反正,是中式吃法用筷子,就斩小点。焯一道水,捞起冲干净晾干备 用。
        2 用细毛刷刷去鸡油菌上的泥土,实在太多泥就只有放在水龙头下冲干净,用水冲洗了的就一定要挤干水份。

        3 锅里放色拉油,黄油,老姜片,放入腌肉丁出油,放入鸡块,淋入料酒,一起爆炒,中间,加入几颗整个的干辣椒(干辣椒可加可不加)。

        4 放入干橘片,桂叶,淋入酱油,蚝油,最后放入鸡油菌。

        5 淋入少许的水,加盖,闷25分钟,

         6 加入香油,起锅!


这里还可以将里面的主料鸡换成兔子,不用酱油,耗油,料酒换成白葡萄酒;稍微用盐和黑胡椒加以调味。就成了一道正宗法式料理。因为我就是用它变起来的这道菌烧鸡。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