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2

变废为宝-豆酥鳕鱼&香辣豆酥蟹

今天终于做了豆酥鳕鱼。由于自己太追求完美,一直没买到这种片状的鳕鱼。法超里面居然要整条卖,要不然就是已经切好了一大块,一大块的,反正不是我想要的 样子。冰柜里倒有,冰冻的鱼实在不觉得好吃。这次才恰巧在中超里买到了这种整条鳕鱼上取下来的一片,一片的,卖鱼的说,都不能切太薄了给我,因为鳕鱼的肉 一坨坨的,切薄了肉会散。。。。说了那么多,总之这次是买到了,厚点就厚点吧。




说到这个豆酥鳕鱼,得先说这个豆酥。豆酥是什么?豆酥就是豆渣,平时磨了豆浆,做了豆腐后不用只有扔掉的那个豆渣。从去年开始自己在家点豆花吃,然后每次 觉得这个豆渣扔了又觉得可惜,留到又实在不知道用来做什么?一次留来敷面膜,生豆渣的豆腥味又让我受不了,而且豆渣也不容易敷到脸上。

后来终于留意到有一道台湾菜叫豆酥鳕鱼,光听名字就觉得好吃,可一直没搞懂豆酥是个啥东西?还有怎么做的?也没把豆酥和豆渣联系起来。后来看一个台湾美食网站上才知道原来原来豆酥就是豆渣做的!!这真是个惊人的发现哈!

年前我就做了一大盒豆酥,可一直没买到自己想要的薄块鳕鱼。过中国农历新年,请了些朋友在我家吃年饭,想了下,怎么都要在这盒炒好的豆酥上玩点花样出来。于是,才有了年菜里面的豆酥香辣蟹。姜,葱,蒜泥,干辣椒,混合豆酥炒出来的香辣蟹果然给力。好吃到爆,一抢而光!

这是当时大年夜,朋友给拍的照片,由于那晚我在厨房忙个不停,菜的摆盘都随意摆,更没时间给菜照相啦。好像每次只要是我家请客吃中国菜,我是从来不可能给自己的菜照相的。忙啊!



好了,今天还是说回今天的主角豆酥鳕鱼吧。今天首次做出来后的效果相当不错,鳕鱼肉的嫩滑和酥脆的豆酥形成多层次的口感,加上辣豆瓣红油和豆酥的完美结合,那种香酥嫩滑的口感让人停不了嘴!

 
豆酥鳕鱼:

 材料: 豆酥适量,鳕鱼一块,四川辣豆瓣酱两汤勺,米酒两汤勺,姜片适量,蒜粒两汤勺,葱几根。



 做法:

1 将米酒,少许盐,姜片,取半量的葱切成葱节,将鳕鱼去掉大骨后和所有材料一起腌制20分钟。将剩下的材料葱切成葱花,蒜切成蒜碎。

2 然后,将鱼排放入一个盘子,下面垫上两双筷子或者像我这样直接垫了一个汤勺。这样让鱼在蒸的过程中受热均匀。全部蒸鱼都可以这样蒸。然后将所有腌料摆在鱼排上面和周围。大火等蒸锅散气后将鱼放入,蒸5分钟即可。



3 蒸鱼的同时倒5汤勺油入一个小锅里,油热之后,将辣豆瓣酱放入煎出香味,可以看见全部油都变成了红色。然后马上将里面的红油过滤到豆酥里,让豆酥彻底浸泡在红油里。

4 另用少许油起油锅,将步骤3的豆酥倒进去开始小火炒酥豆酥。不想那么多油的可以沥去多余的豆酥里的红油后再炒豆酥。炒得闻到香味,豆酥差不多变酥脆了后, 将蒜粒全部倒入继续炒两分钟。这时可以试味,咸淡自己掌握放点盐,鸡精,因为前面已经用辣豆瓣红油泡过,所以要注意不要放太咸啦。

5 关火,起锅前放入剩下的葱花翻炒一下即可.

6 这时将已经蒸好的鱼排小心取出摆盘,并小心取出里面的小的鱼骨,并将蒸鱼汁回淋2汤勺在鱼排上。然后淋上炒好的红油豆酥即可。


几点小总结:

1 如果鱼蒸好了,这边豆酥还没炒好,应该将蒸鱼的盖子揭开一半,这样可以将鱼排留在里面保温,也不至于将鱼肉焖得太老。

2 由于今天第一次做这道菜,再最后炒豆酥的时候,我不该将浸豆酥的全部红油倒入。或者是最后的装盘,应该将红油沥出,这样看起来不那么油。

3 这道豆酥鳕鱼其实只要是鱼身肉都可以用,不一定非要想我今天这个鱼排样子。


最后,附上豆渣变废为宝的过程,即豆酥做法:

先将豆渣大火蒸20分钟,再放入烤箱150 °C 烤5分钟。再起油锅,炒酥豆渣。这个最后炒豆渣的过程一定要有极大的耐心,火不能太大,要不然豆渣还没变豆酥,就先糊啦。这个炒的过程大概需要几十分钟!!可是。。一切都很值得啊!

保存:这个豆酥的保存很容易的,用瓶子装好,放冰箱,或者常温保存都可以的。因为这个豆酥是用很多油炒出来的,所以炒一次,能管很久都不会变味的。

反之,如果发现保存了很久的豆酥有股油馊味,那就表示可以扔掉啦。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